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要闻 - 正文

学术要闻

兰州大学文学院李利芳教授应邀做客“三峡·求索大讲堂”

本网讯 (通讯员 邹莹 游招丽/文 吴志勇/图) 5月26日晚,由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院主办,文学与传媒学院承办的“三峡·求索大讲堂”第39讲在三峡大学电视演播中心顺利举行。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利芳教授作了题为《儿童文学的价值功能》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报告。

李利芳教授从“儿童文学的价值功能”的选题由来谈起,为现场师生讲解了“何为儿童文学、儿童文学为何”等学科基础问题,并选取了《夏洛的网》和《草房子》等中外经典儿童文学作品进行了相关的例证分析。她基于“对于儿童而言、对家庭而言、对作家而言、对国家而言”四种立场考察,分析和论述了儿童文学的几种价值功能,充分肯定了儿童文学价值,强调 了“树立正确的儿童文学价值观”的重要

李利芳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以其独特的童年精神气质及富有创见的儿童文学研究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视野,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主讲人介绍:

李利芳,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儿童文学研究,在中国现代早期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史研究、新时期儿童文学理论批评家个案研究、中国西部儿童文学研究、儿童文学批评价值体系研究等领域有重要成果。已出版儿童文学学术著作六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儿童文学学术论文80余篇,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等发表评论文章8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第十届敦煌文艺奖”“第十六届甘肃省高校青年教师成才奖”“甘肃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兰州大学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奖项及“甘肃儿童文学八骏”“兰州大学巾帼标兵”“兰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