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要闻 - 正文

学术要闻

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做客“三峡·求索大讲坛”

本网讯(通讯员 伍钢 金海波) 5月24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受邀做客“三峡·求索大讲坛”,通过云端为外国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落实“三进”工作,深化思政课程,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田斌主持,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报告中,孙有中教授从落实“三进”工作、深化思政课程和推进新文科建设三个要点展开讲座,结合“三进”试点工作的系列文章和调研报告介绍了启动“三进”工作的时代背景,并从多语种教材的推广使用、教学要求、教学资源和教师培训等维度分析了“三进”工作全面展开的诸多细节。在深化课程思政方面,孙有中教授提出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并从教学目标、外语类专业特色和关键点介绍了深化思政课程的诸多方法;在推进新文科建设方面,孙有中教授分析了新文科建设的超越之痛和创新之难,提出要“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促进知识体系和教学体系改革创新。他强调,老师们要重视学习、开拓视野、深入研究教材、积极开展教学创新、注意语言和技能的融合、不断强化价值引领。

孙有中教授的讲座幽默风趣,见解独到,令与会的教师深受启发,获益良多。讲座结束后,部分教师还就课程思政、教材使用、新文科建设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的相关问题与孙有中教授进行了在线交流和探讨。

主讲人介绍:

孙有中,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会长,中国翻译协会常务副会长兼跨文化交流研究委员会会长,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中国外语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国际论坛》期刊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外语教育、跨文化研究、美国研究。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