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要闻 - 正文

学术要闻

三峡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理论体系建设暨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

本网讯(通讯员 彭君瑶/文 吴志勇/图)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在5月27-28日举办了“新时代中国特色文艺理论体系建设暨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三峡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东升,三峡大学特聘教授、南开大学教授刘俐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与传媒学院院长刘波主持。

来自南开大学、湖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山东大学、天津社会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南民族大学等14所高校(研究机构)的17名专家学者共赴宜昌,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刘俐俐以“立在分歧点:表述分歧的理论反思”为主题作了会议开场发言。她指出,学术探讨应该存在分歧,让不同维度的发现凝聚成问题,在会通的基础上去搭建学术交叉平台、构建中国话语体系。

专家学者们分别从文艺理论、民族文学研究、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文献学、现当代文学、文学与艺术的关系、跨文化写作、学科教育、科研写作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先后进行了20余场精彩纷呈的学术分享。其中兰州大学文学院李利芳教授从自身经验出发,分享了如何保持学术兴趣、聚焦学术视野,成为有灵魂的人文学者。天津社会科学院闫立飞研究员分析了孙犁小说与诗体写诗中“进与退的辩证法”。中国传媒大学张一玮副教授从电影解读和电影媒介研究的角度,分析了文艺学资源的多重运用。青年学者傅钱余探讨了全球化视野下中国民族文学的研究思路。

在分组讨论中,第一小组以“教师科研、教学与课程建设”为主题,分别从文学理论、文本分析、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探讨。第二小组聚焦“研究生海外实习与学术研究”展开了交流。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巢剑雄教授分享了用专业知识吸引外国友人学习汉语的切身经验,其他学者就硕士研究生读书、论文写作和申报科研项目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并与我校硕士研究生开展了热切交流与讨论。

闭幕式上,文学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田淑晶作了学术总结发言。

本次学术会议历时2天,专家学者们在会上的发言精彩纷呈,体现了人文学术研究者的学术积累与思考,为今后展开具有学术前瞻性、具有理论张力的议题指明了方向。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