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要闻 - 正文

学术要闻

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应邀到校作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

本网讯(通讯员 董晨 龚维康) 5月19日下午,学校研究生导师培训讲座在水科楼长江报告厅举行。北京理工大学王战军教授应邀作了题为《中国研究生教育历史经验与未来发展》的讲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应平主持了讲座。本次讲座由学校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办,田家炳教育学院协办。全校近300名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管理人员聆听了讲座。

王战军教授从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背景、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使命、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路径三个方面,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历史经验与未来发展作了详细分析与解读,并针对“如何理解内涵式发展、贯彻高质量发展、进行培养方案和培养模式创新?”“是向管理要质量,还是向培养要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探讨。他指出,要遵循教育规律办学,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全面提升办学质量;要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强化立德树人,培养大批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要增强使命担当,让研究生导师队伍成为我国重要的科研战略力量;要聚焦创新创造,破解研究生教育发展“原始创新、自主创新”难题;要坚持开放共赢,形成研究生教育发展的中国模式、中国道路。

本次讲座为我校研究生导师更加全面了解我国研究生教育的理念、熟悉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史与趋势、强化导师的岗位职责、提升指导研究生的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主讲专家简介:

王战军,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清华大学教授、博导,教育部评估中心、学位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管理与评估、研究生教育、大数据与管理信息系统等领域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互联网+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变革与创新”负责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评价体系与推进战略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