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要闻

历史性突破!我校学子荣获两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银奖

本网讯(通讯员 李俊芳)11月10日至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我校选送的“铁塔‘预言家’--开创高压铁塔监测领域新纪元”和“砼上生花--生态护坡技术领航者”两个项目经过激烈角逐均斩获全国总决赛银奖,取得了我校自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

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我敢闯,我会创”为主题,围绕“更中国、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的目标,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打造共建共享、融通中外的国际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共有来自国内外111个国家和地区各高校的340万个项目、1450万人报名参加。

大赛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我校各参赛项目经过院赛、校赛、省赛、国赛网评逐级选拔,最终“铁塔‘预言家’”和“砼上生花”两个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现场赛。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创新创业学院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开展项目专项培训、模拟答辩辅导等多种形式对入围现场赛项目进行打磨,持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黄悦华多次亲临备赛现场指导,为参赛学子们加油鼓劲。

“铁塔‘预言家’”项目团队成功研发了全球首创的软硬件一体化高压铁塔风险预演系统,系统最大的亮点是实现高压铁塔风险事故的先发性判断,保障铁塔从组建到运行的全生命周期安全。动态组建过程中,超前于实际情况30秒预知风险;静态运行过程中,超前于实际情况2小时预知风险。对抱杆轴压、起吊绳受力、现场风速、塔片空间姿态、铁塔倾斜状态、塔腿受力、铁塔形变、铁塔沉降8大共性风险实时监测预演,全方位确保铁塔安全。

“砼上生花”项目团队是国内唯一一家可对“60°~90°”的高陡边坡进行生态治理的科技型企业团队。项目团队从2012年开始着手边坡治理研究,通过十年探索,完成了“植被混凝土”和“植生水泥土”两项关键核心技术的定型和项目的市场化运营。“植被混凝土”技术,填补了国内高陡边坡修复领域的技术空白,让直角坡覆绿成为现实;“植生水泥土”技术,适用于缓边坡,具备价格优势。两项技术施工15天后便可实现边坡初步覆绿。

本次大赛成绩的取得,也是我校长期以来一贯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最新成果。我校依托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的建设,坚持以“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为抓手,着力推进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将创新创业教育实质性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切实练就我校学子“敢闯会创”的魄力和能力。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铁塔‘预言家’--开创高压铁塔监测领域新纪元”团队负责人张龙斌

电气与新能源学院“铁塔‘预言家’--开创高压铁塔监测领域新纪元”团队

土木与建筑学院“砼上生花--生态护坡技术领航者”团队负责人罗婷和王成臣

土木与建筑学院“砼上生花--生态护坡技术领航者”团队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抖音